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沐蝶

麵場小船|鳳山|五甲自強夜市|五甲最強拉麵|全台第一家以虱目魚與狗母魚入湯的魚豚拉麵|少見蒜烤虱目魚丼飯|鮮美雞清湯拉麵|沐蝶痴拉麵.kaohsiung

已更新:3月24日





影片是我用手機全手持的,在內用等餐或等外帶時,隨手拍攝,是我第二次嘗試用手機拍影片與剪接的超不專業vlog,畫質也不好,沒有考慮任何運動方向和畫面連貫, 也算是幫曾經受傷的手做復健,主要就是希望練習到手持可以保持較穩定狀態,而非被舊傷影響只會一直抖動。應該會被專業人士「狂指教」吧。我是菜鳥還在練習,若有任何指教建議,誠心歡迎直接私訊我粉專或是ig!

 

位於五甲自強夜市的麵場小船,鄰近五甲龍成宮,在五甲最熱鬧的自強夜市裡,附近如果是外地人,自強夜市非常不好停車,尤其是開車的話,找車位可以往龍成宮停放。


小船是在地五甲人的我,最常造訪的拉麵店!也是我們五甲在地社團【五甲好好逛,由我們鄉親票選出的【2020五甲好吃麵店十強】中的第四名

小船除了賣拉麵之外,也販售咖哩飯、丼飯、咖哩拌麵、烤物等等,選擇性眾多,和一般拉麵店不一樣,比較偏向食堂的營業形式。

這幾年觀察下來,他們客群滿廣的,除了我們五甲在地鄉親,鄰近學校的學生族群,大人小孩與長輩的客群,也不乏我們拉麵愛好者

小船除了有外帶服務,也有合作的外送平台,也有配合高雄好家載,想吃非常方便,尤其在周一拉麵店都公休的時候想吃拉麵,這時小船就是最好的選擇了!

 

主打以豬拳骨、全雞,混合虱目魚、狗母魚湯,製成的魚豚湯頭,搭配上自製的油蔥酥、自炸豬油,使用他們多年前買來放在店外的炭烤桶,炭烤製成的豬梅花叉燒


他們是全台灣第一家以虱目魚入湯,應該也使用少見肥美的狗母魚入湯的拉麵店,做出有別其他家與既定拉麵印象的特色拉麵


後來北部也有知名清湯名店,使用虱目魚為清湯製作拉麵。之前有一段時間台南的2家拉麵店與中部的拉麵店,也有推出清湯或是虱目魚沾麵等等的品項。

 

▊店外環境

店外就可以看見他們的看板了!是他們最有名的特盛魚豚醬油照片,旁邊就是他們的炭烤爐了

自強夜市車流多而亂,也不好停車,騎車的話相對比較方便一些

與常見拉麵店室內吧台座位與廚房的形式不同,他們的廚房是在室外的,木製材質製成

木板上寫著販售的品項,騎樓看到的是拉麵品項,店外的是丼飯的品項

店門也有滿不錯的裝潢設計的

 

▊點餐、結帳

點餐的話至櫃檯取菜單結帳的話,他們除了現金付款,也可以使用Linepay,對很多行動支付習慣的使用者非常方便!如果麵條與鹹度有特殊需求,也可以跟闆娘說喔!

 

▊店柴

店家養的柴犬,是他們的明星之一,許多喜歡狗的人來都要和他玩玩,摸摸他。














因為很乖巧很親人又溫馴,所以常常有「來小船吃拉麵,嚕柴免費」的說法!有北部麵友來吃過一次說如果他住附近,願意為了這隻柴柴每天來吃,哈哈

 

▊租借共享行動電源

小船今年也與行動平台合作,提供行動電源租借,也不用怕沒帶充電線出門!花少少的錢,就可租借行動電源,對人手一機的時代,是非常方便的事,可以A地借,B地還!


2022/8/8後,一小時租金改為15元了!一天只需要45元!但付款方式,只限信用卡、電子支付(一卡通不行)、行動支付、遠傳電信代收而已,習慣現金付款的人就無法享有這服務了。

若是外地人、外送員,手機剛好沒電了,這時租借式行動電源就很方便啦!像我們出門喜歡帶相機的人,相機剛好快沒電,租借行動電源也能派上用場!

 

▌店內環境

室內空間很大,除了有2人桌的座位,也有4人桌的座位,冷氣的部分很涼,不會像一般拉麵店一樣因為廚房在店內又高溫作業,會影響到整體室內座位區的溫度與舒適度。













空間來說很大,不會有傳統吧台式拉麵店較擁擠的感覺,多人一起用餐也很適合,像我就常看到很多學生整群來吃的,之前我家媽咪也和她幾個同事一起去吃。

但是有一點可能有些人會比較介意一些,就是店內有安奉神桌的設計,固定時間點會燒香敬酒,香的味道有些人可能會比較不能適應,這也是很多人覺得室內很草根的部分。所以如果本身對香或是氣味較敏感的人,建議晚上6點後再去吃會比較適合!







大大的燈籠上有他們的logo

晚上會點燈,格外的有氣氛呢

 

▌今日烤物

他們店裡有一個小黑板,上面會有今日烤物的推薦,如果喜歡吃烤物的可以參考喔

 

▌餐具、飲用水







 

▌免費辣醬自行取用

他們飲水機旁邊有一罐他們【特製辣醬】





蒜味與辣椒的味道和他們的魚豚醬油拉麵超級搭的!





店家也有販售他們的辣醬,他們特製的辣醬買回家連炒菜拌麵也真的很讚 !



【胡椒鹽】

加在醬油雞湯會更好吃!或是加在特盛魚豚的虱目魚漿上也很棒!烤物加一些來吃也很美味!

 

▌等待過程

等待過程無聊,就把相機鏡頭變焦到最遠,試著拍拍店家調理拉麵的樣子,













若能近距離拍攝當然最棒,但我習慣遠遠隔著玻璃或門口,在店內座位用鏡頭最遠焦段拍攝,我不太習慣開口去跟任何店家說我要近距離拍,當然也避免有些人覺得近拍等於業配的疑慮。

 

▌店內小物隨拍















 

▌桌上調味品

桌上有七味粉與自製油蔥酥可以添加!





 

▌菜單


主打以豬拳骨、全雞,混合虱目魚、狗母魚湯,製成的魚豚湯頭 。另外也有雞骨、全雞、昆布、香菇等等熬煮成的雞清湯底


也有其他丼飯、咖哩飯、拌麵等可以選擇,如果和不吃或不常吃拉麵的朋友家人一起去吃,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不會像一般拉麵店只能以拉麵為主。


他們魚豚湯底的做法,搭配炭烤燻製叉燒、特盛搭配鵪鶉蛋,我個人認為「一點點點類似」日本家系拉麵的做法,因為日本家系拉麵也是使用豚雞合湯,鵪鶉蛋也是有些家系拉麵的配置之一。而直系家系拉麵,搭配的並不是所認知的炙烤滷製五花肉捲,而是俗稱的「吊燒腿肉」,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炭烤豬腿肉。


應該說小船本身就不是家系的做法,就只是我個人覺得某部分有些類似而已。

——————————————————

▌虱目魚小知識


大部分的人聽到虱目魚認為就是台式虱目魚原自「印尼」與「東南亞」,應該是「東南亞風味」才對呢!目前印尼與菲律賓是全球虱目魚最大的生產國。我的大學老師後來外派去印尼教華語,她那裡的國小學生家,不少就是印尼當地有名的虱目魚養殖戶、出口戶、出產戶。

虱目魚從白堊紀活到現在,營養成分也豐富。台灣虱目魚應該是「荷蘭治台時期」 ,荷蘭人至「印尼」引進台灣養殖 。英文非常可愛叫「Milk fish牛奶魚」

So,虱目魚並非等於「台味」 ,虱目魚因為在台灣的時間較久,漸漸融入台灣本土的飲食文化中,成為我們口中與認知中的台灣小吃與美食,大部分的人也自動會認為虱目魚就是台味,其實也是正常的。 日本之所以沒聽過虱目魚拉麵,也是因為虱目魚生長於熱帶與亞熱帶海域,日本屬於高緯度國家,海域的溫差大,不耐寒的虱目魚很難生存。像台灣的養殖虱目魚也常因為寒流來襲而損失慘重,不然如果日本有虱目魚,相信日本人也是會把虱目魚拿去熬湯做拉麵的!

 

▌湯底


湯頭濃度上不算高,但乳化算不錯,因為混合豚骨與魚湯,所以湯底不會太過油膩,也不會有豚骨太重的動物性味道,也有加雞相關食材熬煮成的溫潤,搭配店家自製豬香味油的香氣,喝起來不膩不油很舒服。沒有特別調整鹹度,口味上偏魚湯的清甜不死鹹,營養也滿豐富的。也有因應五甲社區型客群需求,調整成適合大眾的口味,口味不重的大人小孩與長輩也很適合!喜歡吃鹹一點也可以點餐時告知闆娘

 

▌炭烤叉燒


應該是俗稱的「焼豚」(炭火焼豚),利用「吊るし焼き釜」(炭火つるし焼豚釜),將肉以「吊燒」的方式用木炭燻熟,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炭烤豬肉(炭火焼豚)或吊烤叉燒(吊るし 焼きチャーシュー)。吃起來會有一般常見的叉燒吃不到的特殊炭烤香氣



煙燻叉燒上,會有一圈粉紅色,叫smoke ring煙燻圈、煙圈)。粉紅色的煙燻圈是炭烤與煙燻的證明當肉類的肌紅蛋白,與木材或木炭產生的一氧化氮結合時,肉的邊緣就會產生這種粉紅色的煙燻圈


福島白河市的「とら食堂」、「白河手打中華そば こすが」等等販售的白河拉麵,也是使用炭烤與煙燻的方式製成,印象也有使用豬梅花。とら食堂的做法好像也是炭烤過後再滷製的做法,和小船後續調整的做法是一樣的。


直系家系也是炭火煙燻叉燒,基本上使用豬腿肉。日本神奈川的らぁ麺屋飯田商店的炭烤豬腿肉叉燒、其他中華料理等等,在日本當地使用炭烤的叉燒應該也不在少數才是,有些是浸泡醃製後再炭烤,做法都也些不同。日本就有不少影片是在教吊烤叉燒的做法。只是可能我們在台灣的主流拉麵市場沒有或少接觸到而已,然後就很容易被認為「炭烤叉燒≠日式」或不是日式做法或覺得炭烤叉燒=港式。


日本現在當地的叉燒,不只常見認知的圓捲型切片的五花叉燒,也並非只有滷製的梅花叉燒。肉的種類、部位、做法與烹調手法也不一,會因各地區與店家的特色而不同。


聽說近期日本在流行煙燻,煙燻叉燒入拉麵配置的越來越多,而小船早在多年前就已經開始販售了。應該也是高雄第一家使用炭烤煙燻的叉燒。再來就是前幾個月開幕的高雄最強蝦湯拉麵,位於左營麵屋竈(ㄗㄠˋ)了!話說麵屋竈的取名個人也覺得滿有意思的


小船的炭烤叉燒使用的是豬梅花,經外面的烤爐,以炭香氣、鹹度都很不錯!

看到網路很多人寫這是三層肉、五花肉、很油、脂肪太多,但這完完全全只能算是瘦肉吧?且是豬梅花真的不是三層肉或油脂很多的肉,外觀上也不難分辨!如果沒記錯,同樣約100g的豬肉,梅花肉的脂肪大約10幾g,帶皮五花肉的脂肪是豬梅花的1倍多。怎麼會相同呢?

他們初期的炭烤香氣重很多,煙燻圈的顏色也比較深,但是可能因為店家還在摸索,所以那時期的肉吃起來是偏硬的,有時遇到梅花肉筋膜多,吃起來也會有滿難咬的狀況,不喜歡吃到筋膜的我變成咬挑筋膜的壞習慣出現。也有五甲鄉親提及肉較硬的問題。



不過老闆很用心的不斷嘗試與努力調整,目前的叉燒吃起來非常的軟嫩好吃!非常的讚!雖然炭烤香氣沒過去明顯,切法也有改變,但切面也變大片,吃起來很舒服不用一直挑筋膜!

 

▌麵條



中直麵

吃起來軟中帶Q,口感上比較彈牙,吃喜歡吃 比較Q口感的人,推薦點這種麵條!我個人就比較喜歡中直麵!



細直麵


博多細麵,日本俗稱的「漁港細麵」,是福岡常見搭配豚骨的麵條,吃起來很像台南知名麵廠「立成製麵廠」的麵條,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加水率比較低,很適合喜歡吃超硬麵條的人品嚐。如果不喜歡是較粗的麵條,細直麵也非常適合。不過這種麵條常常被大眾認為是陽春麵,其實這種麵條與一般台式的陽春麵還是有差別。

 

▌溏心蛋

依拉麵品項不同,會有整顆不切、切半半顆、整顆切半的擺盤方式

醬油鹹香入味的溏心蛋流著蛋液,超級完美狀態,味道又很棒!尤其但是有時會出現熟度比較高,或是溏心蛋的外型很悲劇的狀況。

 

拉麵類

 

沐蝶之重口味拉麵老饕秘密參數

個人吃了5年小船,試出來的重口味老饕秘密參數。


目前試過的重口味愛好者都好評,如果在任何平台看到有人寫這個參數,他們應該是有看過我文章或詢問過我,或告訴他們的人也看過我的分享,因為那個參數的寫法也是我自創的說法與點法!包含10秒麵也是。


點餐時|點外送時

重口味愛好者:請特別標註2倍鹹

喜歡吃硬麵:特別標註5秒麵


也誠心感謝老闆與闆娘願意讓我與其他重口味愛好者,做這樣特別的要求與標註,也願意嘗試,真心打從心底感謝他們。

 

▋特盛魚豚醬油拉麵 $250

個人配置:要蔥、要蒜、中直麵、2倍鹹、5秒麵(臨店外帶+回家擺拍


基本配料:炙燒虱目魚漿、鵪鶉蛋x5、溏心蛋一顆、油蔥酥、豆芽菜、高麗菜、海苔×4、炭烤叉燒x5


一碗只要250,這種份量在北部肯定300起跳!


一碗只要250,這種份量在北部肯定300起跳!某天去外帶,闆娘讓我外帶生麵條回家自己煮!麵條我煮到超硬,搭配湯吃起來舒服啊 !


整碗份量超大,價格又平價,多到滿出來的各種豐富的配料還有蔬菜,是一碗吃得飽又營養滿分的拉麵!


很多人都笑說這碗是高膽固醇拉麵,或驚訝整碗滿滿的蛋蛋,還以為點這碗的人有加點蛋,但是沒有!這是基本配料就這麼彭派了! ———— 不是只要看到疊高高像小山的,就是二郎系拉麵


看到網路上很多人寫他們的特盛是二郎系拉麵,或是蔬菜疊高高的拉麵,就覺得是二郎系拉麵...這其實是錯誤的


可能是網路太多資訊雜亂傳遞錯誤,有些就像只知道片段或是名詞,就被變成一種被廣為流傳與誤用的名詞了。


正確而言,疊成小山≠二郎系拉麵唷!!


日本當地二郎系,我印象必須要有日本店家傳承認證,包含麵條、配料、湯底、製作...等等,各項都有嚴格規定,甚至連店招牌都在嚴格規定內,才能被承認為【二郎系】,其餘只能稱二郎風(二郎インスパイア | 二郎inspire),意思是受二郎啟發的拉麵

————

特盛魚豚才有的配料


【油蔥酥】


特盛搭配整顆的油蔥酥!不是蒜酥!常常看到網路上很多人寫蒜酥!樣子與吃起來的口感就完全不是了!這個也是店家自己用豬油酥炸的!搭配鮮美的魚湯真的非常契合!但是不免有較硬或是韌而難咬或卡牙縫的時候就是了!我的牙齒就卡過兩次油蔥酥...



【炙燒虱目魚漿】


第一次在拉麵裡看到整塊的虱目魚漿,外面還經過炙燒,很多拉麵愛好者都說這塊虱目魚漿是原本看起來完全不搭,但出乎意料神來一筆的配料。超大塊的虱目魚漿彈牙的口感,搭配上虱目魚皮的魚味與香氣,沾附拉麵湯底更加鮮美好吃!


他們最初是使用無刺虱目魚肉,我曾經外帶吃過那時期的版本。後來好像是很多人不敢吃魚肉,所以才改成接受度比較大的魚漿。


有一次我叫外送,但因為其中一種配料沒有了,闆娘幫我改成虱目魚漿,兩大塊虱目魚漿吃起來真的爽度爆表阿!

不過最近一次吃到的虱目魚漿的魚腥味比較重,也有麵友去吃有和我聊到一樣的感覺。但她說泡一下湯與加一些胡椒、七味粉後,就還可以接受,如果怕魚味的話要三思一下

 

▌叉燒濃厚魚豚拉麵($200)

個人配置:要蔥、要蒜、中直麵、2倍鹹、5秒麵(ubereats外送+自己擺拍


基本配料:炭烤叉燒x5、豆芽菜、高麗菜、溏心蛋半顆



因為喜歡肉圈圈感,所以外送的拉麵也把它裝盤來練習拍照!5片炭烤叉燒與蔬菜、溏心蛋,滿足營養也滿分!如果不喜歡吃很多配料,但又愛吃肉的話,很推薦吃這款魚豚叉燒品項!







和一般的魚豚醬油一樣,但叉燒比原本的魚豚醬油多了幾片叉燒。味道依然不錯!

 

▌靜岡味噌拉麵($250)

個人配置:捲麵、麵硬)


基本配料:

靜岡味噌球、炭烤叉燒切丁、蒜末、溏心蛋一顆切半、紫洋蔥丁、蔥花、白芝麻、鵪鶉蛋×3、豆芽菜少許、高麗菜少許





當時是2021最後一天吃的!是當時剛發售不久的新品項!這樣的擺盤真的很美,用料也很豐富!除了有蔬菜還有肉肉還有,加上他們的靜岡味噌球,蔥蒜與虱目魚豚骨湯底、特製的炭烤叉燒,整體吃起來非常讚! --------

【湯底】


鹹度我吃重鹹的人,是覺得沒有到很鹹啦~不過以一般拉麵來說,口味也是偏鹹偏重的,但是味噌的味道非常濃郁而且很香!比起之前濃厚味噌那款,我喜歡這款味噌的味道,加上蒜與蔥的味道非常迷人濃郁!

第一次吃我暫時沒有闆娘再調整鹹度,吃吃看原味的鹹度 。只是味噌本身比較不好拌開拉麵上桌時闆娘會指導你如何拌開味噌醬


拌入味噌前:

可以先感受原湯的魚鮮味與豚骨香氣



拌入味噌後:

變成濃郁馥芬的豆子香氣,魚豚湯底是後味,還有一些芝麻的香氣

拌入蒜末後:

蒜味的強烈辛香與帶微辣,讓味噌的濃膩與鹹感平衡許多,層次上也更加豐富


拌開蒜頭,紫洋蔥的辛香 ,增加了不少風味,蒜味讓湯底的味噌味提升不同的層次與香氣 ,和湯底很搭!如果害怕蒜味的人 ,或許可以跟闆娘要求不要加蒜


一種拉麵,三種味覺饗宴


【炭烤叉燒丁】

他們的炭烤叉燒切丁。因為切丁 ,也比整塊叉燒好入口許多!口感非常軟嫩完全不柴,炭烤的味道與味噌兩種味道的轉換很奇妙~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味覺感受@@

強烈的香氣後又是豆子的香氣與肉香,不過對有些人而言可能會覺得叉燒的炭烤味,在這碗裡顯得突兀一些吧?!



【鵪鶉蛋】

不會像以前滷過頭,蛋黃也不會過乾,滿好吃的 !!



【豆芽】、【高麗菜】





除了攝取肉肉與蛋以外 ,還有蔬菜可以均衡營養 ,他們的豆芽出水狀況尚可,吃起來沒有影響到湯底的味道 ,豆芽味也不重 。高麗菜與豆芽加上叉燒一起吃 ,口感上也非常棒 !和麵條一起吃,也有不同的口感 !

 

▌特濃大蒜豚辛拉麵 $180

個人配置:細直麵、麵硬)ubereats外送

◆基本配料:炭烤叉燒x4、半顆溏心蛋 、鵪鶉蛋x2、蒜末、紫洋蔥、海苔


曾吃過他們最初的豚辛版本,當年感覺整體鹹度太高,吃起來湯底與辣和鹹無法平衡,破壞了湯底整體的味道。完食後還有向店家反應過拉麵的狀況,後來再去吃,味道真的大躍進!平衡性變好了!變濃郁了!味道也更讚了!

【湯底】


原湯是豚骨湯底結合溫潤的全雞,虱目魚的清甜,加入大蒜還有櫻花蝦醬後,整個濃度大提升,其實有些像沾麵湯了呢 !

乳化程度不錯滑順的豚雞湯,搭上虱目魚與狗母魚的鮮美、大蒜的辛香、櫻花蝦甲殼類的蝦香氣,還有辣椒的辣味。辣味只是微微刺激舌尖的舒服,個人覺得香而不辛、濃而不腥。加上大把蔥花的辛香,喜歡濃厚湯感的人會非常滿足!

建議食量大的人,如果有點豚辛,一定要加碗白飯 !會更大大滿足!

【鵪鶉蛋】

之前吃到的鵪鶉蛋常常滷太久,外面吃起來太乾,蛋黃也非常乾澀。不過後來吃到的口感都真的很棒,裡面的蛋黃剛剛好,不會哽胿(kénn-kui),外面蛋白也不會太乾!

 

▌醬油雞清湯拉麵$200

個人配置:中直麵、2倍鹹、5秒麵)


◆ 基本配料:炭烤叉燒、溏心蛋一顆(無切開)、蔥花、紫洋蔥、海苔

高雄的雞清湯拉麵少,鳳山更是少,鳳山的話原本就只有小船,後來麵柒八每周一也都有販售雞清湯系列的拉麵。

小船的口味是我喜歡的,所以這碗醬油雞清湯是我在小船最常吃的拉麵,但僅能內用,無法外帶與外送還滿可惜的!

原湯底沒有特別調整會偏鮮甜。有別一般常見較淡麗清淡的味道,他們的醬油雞清湯看起來清澈,入口非常香濃鮮美!雞味、香菇味、昆布蔬菜味非常濃郁舒服,怕魚味的人可以點看看這碗唷



+點50元的蛤蜊

味道上變得更鮮更美味

加了蛤蜊後鮮美度爆表,雞湯與蛤蜊貝類海味的融合我真的很愛




【湯底】


我個人吃比較鹹,點餐時有詢問闆娘是否能像魚豚一樣特別標註調整鹹度。感謝闆娘與老闆願意!之前試過特別標註1.5倍鹹,後來試試2倍鹹,味道真的很棒!鹹中帶雞湯的圓潤,醬油部分回韻很鮮明,非常順口。我這種特別標註的鹹度算很高,但是雞湯的鮮美圓潤不會被蓋過去,喝起來也不油膩!如果喜歡吃重鹹的人,可以試著在點餐時跟闆娘說,老闆會幫你調整!

 

拉麵配料加點

 

▌乾蝦辣醬+$20


某次去外帶,加點了店家自製的乾蝦辣醬





第一味聞到時有些像沙茶,但是後來就不像了。辣度不會很高,但是乾蝦的香氣真的很香很讚,與湯底的虱目魚、狗母魚的味道很搭!如果喜歡乾蝦的類似蝦米的味道,一定要加點來試試看!有北部麵友加點後表示超讚畫龍點睛,強烈推薦要加點呢!


▌蛤蜊+$50







加點的蛤蜊大概6-7顆左右,蛤蜊的鮮味不管是加點在魚豚,還是醬油雞湯,也都是滿滿的鮮味,像我很喜歡加點一份在醬油雞清湯,吃起來超鮮美好吃!不過對有些人而言會覺得蛤蜊小或價格貴,這個就是自己衡量囉!

 

咖哩拌麵類



▌烤骰牛咖哩拌麵 $160

(ubereats外送)

某天晚上叫的外送,咖哩味道非常棒,但鹹度較高,怕鹹的人建議點這道前要三思一下

湯汁對我而言有些少偏乾,馬鈴薯與紅蘿蔔非常入味!加上店家自製的油蔥酥,還有紫洋蔥辛香,還滿特別的!油蔥酥與咖哩搭配的味道很新奇麵條偏軟,滿巴醬汁的,但喜歡吃很硬麵條的人應該會比較不對味,蛋的外型與熟度當天的狀況非常悲劇也不到半顆,但味道不錯!

















烤骰子牛的牛味不明顯,對我不太喜歡咀嚼感的人而言,當時是覺得很難咬,可能筋比較多比較韌也有關係。加上外送所以吃起來也難咬許多,這部分我覺得店家後續應該還是會再調整吧?畢竟老闆是一個會不斷改善餐點狀況與精進的人

 

丼飯類



▋虱目魚丼飯 $180

(ubereats外送+自己擺盤練習拍攝)

高雄少見啊啊啊啊,之前看到他們換菜單,就一直想要點來吃吃看!But,網路都找不到照片,就自己點外送吃吃看!當時+外送費+ubereats折扣30,只要170,還算滿便宜的就點了!

送來餐盒像便當擺盤,除了討厭吃火鍋之外,我最討厭吃便當了...他是丼飯不是便當,於是就自己動手擺起來練習拍照了,哈哈!







整片虱目魚肚,烤過的虱目魚逼出虱目魚油...,裡面大量蒜末搭配魚的鮮美,我個人超愛,連一向最害怕的魚皮我都吃下去了!

如果和我一樣喜歡虱目魚肚與蒜味的,應該會滿喜歡的!他們還有附胡椒鹽加了更讚













其他配料還在可接受範圍:花椰菜軟了一些、飯的醬汁偏少,但是有魚的蒜搭配可以接受味道。飯的部分不會太軟爛也不會太硬,煮得剛好!溏心蛋除了當天外型較悲劇外,味道超棒!


蔥花偏乾但ok、紫洋蔥大小塊切塊不均,吃起來比較不順口一些,視覺上我有一些,想讓他切塊的大小塊相近的感覺,牛蒡的部分不錯吃不會偏甜


整體還滿讚的,尤其虱目魚本體,以份量來說180很不錯了!對大食量的人應該會覺得偏少。

 

▋松阪豬丼$180

份量上滿適中的,以松阪豬丼飯的價格而言算是滿平價的!

這次叫的外送,除了配色很美之外,松阪豬吃起來也軟嫩帶彈牙口感,加上紫洋蔥、牛蒡絲,還有綠花椰菜,還有我最愛的小番茄,營養滿分!飯的部分也煮的剛好不過軟過硬,醬汁搭上應該是海苔香鬆的飯,個人滿喜歡的!

















初代版本吃完後,後續又吃了2次,2次的松坂肉都感覺的出持續在調整,口感變好了,味道也是,當然配料與其他醬汁也有變化過!


他們剛推出的時候我曾吃過一次,當時覺得飯的份量很多,可以吃飽也便宜,配料也不少。松坂肉的味道比較重沒有調味,如果再加一些海鹽或玫瑰鹽,與胡椒一起烤或煎,外層搶酥會比較好吃。當時初代的松坂肉少了豬頸肉特有的彈性口感,可能是切刀的問題,吃起來比較軟。

 

烤物



▋蒜烤虱目魚 $180


滿滿的蒜頭加上鮮美的虱目魚,然後皮烤到有些脆脆的,肉質很細膩與鮮美!

重點是無刺!對我這種超討厭挑刺的人來說太讚了!喜歡蒜味與虱目魚別錯過!

 

後記


▊2017年到2022年小船的拉麵進化


他們於2017/12月初,在2017高雄拉麵市場逐漸競爭,拉麵名店逐漸崛起的時期開業,開業半年內還一直在摸索,應該改版了5-6次左右的菜單與品項。初期是販售雞白湯系列拉麵。當時他們的拉麵品項,我吃的小船拉麵(雞白醬油)







當年的我喜歡的,就只有炙燒的五花薄切叉燒而已。當時口味不濃郁也不油,醬底鹹度較不夠,醬油回韻不明顯,濃郁度較稀,香氣方面也不足夠,入口有股甘味,當時我一直隱隱約約知道那是什麼食材,但就是說不出來到底是什麼...


後來他們持續改變了很多次,2017最初的菜單第一次改版後,2018/3曾吃過他們的湖鹽拉麵,那時他們的雞白湯也改版了,而且也開始嘗試用舒肥雞胸

配料有筍乾、溏心蛋、炙燒五花叉燒肉薄切*3、豆芽菜、竹輪半條,算是滿豐盛的。湯頭非常清爽,鹹味滿適中的,湯頭淡淡雞香,還滿不錯喝的!!但對我而言有些太過甜


之後有幾次去剛好已經賣完了所以撲空,有2次有外帶成功。兩次都是不同的改版,一種是雞白湯升級後的初代版本,配置就有加蛤蜊。一種是虱目魚肉變配料的時候


















一次是2018/8/1,他們第一次推出豚辛拉麵的時候,大概是他們第四波改版菜單與湯頭

當天是中午,那是我第一次跟店家聊到他們的拉麵。吃完後準備回家,店員問我味道還習慣嗎?當時有跟一個說台語的店員說他們的拉麵有比之前進步,不過湯頭整體的尾韻太鹹,失去平衡協調不佳是最可惜之處,且壓過了櫻花蝦本身的香氣。若鹹度再調整應會更好!店員也表示老闆有一直在看書與研究~並會將我的建議轉告老闆


2018/10 他們的菜單應該是第五波改版?那時湯頭主打的變豚骨但是喝起來已經有添加魚味了,而且開始放紫洋蔥、叉燒一碗有兩種不同的部位:豬梅花、豬五花(捲)















還有他們改成魚豚醬油時期,最初的魚豚版本含:鵪鶉蛋、無刺虱目魚肉、魚介粉,叉燒部位改變,與改版變小切片的拉麵版本,當時還有事先告知老闆要提高鹹度。後來又改版魚介粉也消失了,做法又有其他的改變


這期間,闆娘也在拉麵社團發現了我以前對初代拉麵的留言,曾回應我他們不斷在做調整,期盼我能再度造訪品嚐他們精進後的改變。當時我也表示其實我在初代拉麵後仍多次造訪,並且也曾跟店員聊過他們的拉麵進步了的事。


2019暑假晚上超過8點下班後,當天下雨,又餓又累又狼狽,一路回到五甲想找東西吃,想起了小船後又造訪,品嚐到了改版過後的濃辛拉麵,果然又進步了而且我當時很喜歡

















後來他們的虱目魚肉改變為虱目魚漿時,我也去吃過!他們改成炭烤叉燒後,也就是我開始愛上他們拉麵進化的時候了!老闆開業這幾年確實用了很多心思在不斷的進化他們的拉麵!後來還推出了我最愛也最常吃的醬油雞清湯拉麵!而且也謝謝老闆與闆娘願意接受不同的麵條與鹹度的特殊調整,讓喜歡重鹹的我們這些拉麵愛好者,能吃到2倍的鹹度與5秒的麵條!

 

▌小船的取名個人見解


小船的取名我個人也覺得滿有趣的!但可能他們的取名原因與我想的不一樣就是了。


小船鄰近我們五甲媽祖廟-龍成宮,離我們五甲的媽祖港橋其實也不算遠。媽祖港是前鎮河與鳳山溪的匯集處,根據鳳山史書記載,古代真的就叫五甲媽祖港。只是早年河面寬廣,不像現在較窄,所以有許多小型船隻經過。據說早期五甲先民是搭著小船,攜著媽祖神像,由高雄港往鳳山溪前進,在媽祖港下船後在五甲鎮南里一帶定居。


清朝時期很多來往打狗港的船隻(戎克船),載運的人與貨物,轉搭小船(舢舨、帆筏)後,經媽祖港,一路至鳳山縣新城的東門(鳳山龍山寺)附近的東門溪(鳳山溪)上岸,五甲的媽祖港是來往鳳山縣新城與外海重要的門戶, 小船也是古代五甲往返鳳山縣新城與打狗港重要的交通工具


小船的取名,搭配上鳳山的歷史、五甲的歷史、宗教信仰,還滿耐人尋味的!常常去吃後發食記,我都會說小船入媽祖港之類的!


我印象店家好像澎湖人?以魚湯為主,搭配魚蝦貝、漁港細麵,以船來取名,其實非常的貼切

 

▌總結

這5年從他們最初代拉麵到目前拉麵,是真的感覺的到店家有持續在精進與調整、創新,也越來越多愛好日式拉麵的重度麵友,喜歡與認可他們的拉麵!走在前端的人總是特別辛苦,他們當初推炭烤叉燒時,也是因為主流市場都是滷製叉燒與流行舒肥做法,剛開始很多人也覺得他們做的不是日式叉燒,是港式或台式叉燒,後來也漸漸因為他們的努力而越來越多人愛上了這一味。很高興五甲有這麼有實力的店家!一家店願意持續精進口味這一點!加上口味與價位其實合理也不錯,離家裡也非常非常近,每次造訪也都會有小小的不同,他們也是努力做出自我的特色與市場區別,這點真的很棒!很喜歡一直在求新求變的店家,身為五甲人覺得很幸福!

 

最後重口味愛好者請務必牢記


沐蝶之重口味拉麵老饕秘密參數

目前試過的重口味老饕與愛好者一致好評


點餐時|點外送時

重口味愛好者:請特別標註2倍鹹

喜歡吃硬麵:特別標註5秒麵

 

文章是記錄這5年吃小船而成的食記,所以非常的長篇,感謝閱讀至此

 

此文非業配邀約文

我從來不寫任何業配與邀約文章

我寫這篇匯集五年的食記寫到快歪腰了

有人業配會寫到五年的嗎!

 

分享僅供參考

每個人的口味不同

感受與體驗也會不同

 

分享至此,感謝賞文^^


防疫期間請做好自身防疫


口罩戴好戴滿

 

店家名稱:麵場小船



店家地址:高雄市鳳山區自強二路116號(看地圖

鄰近大眾運輸:

捷運紅線-前鎮高中站

紅10接駁車→五甲協善堂→步行3-5分

8505義大客運→協善堂→步行3-5分

黃2B黃2A黃2C(港都客運)→協善堂→步行3-5分


未來交通,捷運黃線-龍成宮站(尚未開始興建)


鄰近停車場:五甲龍成宮室外停車場

店家電話:07 768 9303

營業時間:11:00–14:00, 16:30–22:00

(售完為止,當時段提前完售公告請見臉書粉絲團)

公休日:周四

 

更多高雄拉麵新限定訊息

更多高雄拉麵店新店資訊

更多高雄拉麵新品項訊息

更多高雄拉麵資訊



持續追蹤


高雄拉麵instagram(超過150種高雄拉麵品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