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沐蝶

黃鵲食料研製所|鳳山|正修科大附近||限定魚介沾麵限定發售|沐蝶痴拉麵.Kaohsiung

已更新:2022年7月11日







位於鳳山文山特區的一家小餐館, 位置離正修科大非常近。 應該也是2017年左右,在高雄拉麵潮流開始時開幕的。 離我以前學生家長的工作地點也蠻近。據我所知,這家店的老闆和某家知名拉麵店的老闆也有認識。 他們這次會推出這個口味的限定,應該也與那家拉麵店即將推出的新品項可能有關吧?



他們除了有賣拉麵、風味餐、烏龍麵,以日式家庭料理為主,也有販售各種小菜與配料。臉書的粉絲團也有提到,他們的東西都是親力親為製作。也有販售人氣的麻辣鴨血與麻辣豆腐的冷藏包


這次他們 推出了 限定版#魚介沾麵 除了有原味魚介沾麵之外,還有「辣味」可以選擇 。而且是午場開始販售,每天都限量販售的品項


近期高雄的天氣非常炎熱,吃拉麵的話會滿頭大汗。沾麵,吃起來相對比較舒服。


偏偏高雄的沾麵選擇極少,武藏武骨、小林、麵屋竈、麵屋趣之外,販售的店都偏北高,南高只有夢時代的屯京、雄女附近的Ramen ichi而已,Ramen初本店之前定番的沾麵也暫時停售了,於是抽空前往試試這碗限定。


 

▋店面

店外有一張大大的菜單,還有用餐叮嚀




這裡要注意的是

【多人用餐,人數需全部到齊才能入內用餐】的規定

常吃拉麵的麵友應該對此規定不陌生。


另外還有【入內後的人數不能再做追加】

【尖峰時段有用餐時間限制】

【3歲以上有低消】等等的部分。


入內用餐前先詳閱【用餐小提醒】同意再入內用餐


不過我是建議可以把這個小提醒印大張一點,雖然客人不一定會看,但是大張一點也比較不會有字太小可能沒看到或是沒有注意看到之類的狀況,或是桌上做個小立牌,方便客人詳閱,避免造成更多不必要的爭議與情緒上的不適。





另外店外也有桌椅的等候區,可以方便在店外候位!對我這種不耐久站的人而言是一大福音。

 

▋店內環境



店內環境滿舒適的,店內也有一個電視牆,播放著店家被採訪的影片。


其餘沒有過多的華麗裝潢,不過我倒是滿喜歡他們天花板燈光的裝潢設計的!


然後身為14年的資深鳥奴與網路野鳥解惑者,看到有鳥寶的都會特別開心,所以就會開始拍,只是我一直在想他們logo的那隻鳥到底是什麼品種XDD,黑色過眼帶很像黃鸝,但是那尾巴又不是,然後就糾結了一下,後來才發現那不是過眼帶是眼睛。算了,阿就是黃鵲啦XDD



四人桌大概有9桌左右,每桌之間都有透明隔板,用空間算是滿寬敞的不會擁擠。也有提供嬰兒座位




然後冷氣的部分很涼!!這對炎熱的高雄夏天吃麵來說,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入內

店裡外場只有一個女店員負責接待,猜測應該是闆娘



入內會詢問用餐人數幾位、是否到齊、是否有訂位等等。

人數須全數到齊,才能入座,包含停車的人也是,事後無法再追加人數唷!


也會告知可能的候餐時間我是被告知40分)。若同意的話,便會請你消毒,然後給予菜單


另外也會提到有非常態性的商品,像是這次的限定魚介沾麵


另外也會提到他們無固定的休息時間,也可以事先訂位等等。


家庭客的部分也滿多的,也有長輩前往用餐,看得出來頗受家庭客的歡迎

 

▋菜單


拉麵、風味餐、烏龍麵等等,門口小黑板也有許多店家製作的小菜可供選擇 。

如果是與同事朋友或家人吃東西,這種日式料理店的好處就是除了能吃拉麵之外,不喜歡或不吃拉麵的同行夥伴也能有其他食物的選擇,而非像在一般拉麵店只能點拉麵而已。






有在臉書看到他們的隱藏版「虎骨拉麵」需要事前三天預約,因為肉品製作上比較繁瑣的關係。拉麵的麵條也非只有拉麵,可以選擇手打麵。拉麵口味也分為台灣味與日本味,也有混合異國口味的拉麵可以選擇

 

▋點餐



門口前櫃臺點餐,會再跟你確定餐點


 

▋餐具





旁邊有一隻可愛鳥寶的一個小黑色板子上,有提到吃什麼餐點用什麼餐具,另外常常遇到的要跟店家要小碗的狀況 ,這裡直接在放餐具的地方提供你小碗,很方便,對有孩子的家庭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無糖麥茶



另外提供冰無糖麥茶,對喜愛無糖麥茶的我很對胃,而且飲料也夠冰,夏天喝起來很舒服!只是現在吃麵都喝冰水居多,喝麥茶突然不習慣了一下。


 

▋餐前招待小菜



凡點餐即會招待餐前小菜毛豆,還會貼心附上另一個空的小碟子可以放毛豆莢,這點覺得很用心!至於毛豆的部分我沒有太多感受,就是餐前止飢,對於吃拉麵幾乎沒在吃小菜的我而言,口味是沒太多感想就是了,但還覺得感謝店家與店家的用心。


 

▋出餐

雖被告知可能要等待40分鐘,但實際上等待到上桌的時間不到20分鐘。


店家會詢問是否吃過沾麵,是否知道沾麵如何食用 。如果沒有吃過沾麵的大眾,我猜測店家應該會教導如何品嚐吧!

 

▌沾麵(つけ麺)是什麼


因為看到有人點餐時在詢問店家沾麵是什麼,所以才特別提一下

日本除了拉麵之外,頗為風行的一種麵食吃法。有別常見的麵與湯混合在一起的湯麵形式。

(近年乾式的油拌麵也很流行)


麵條與湯汁分開,盛裝在不同碗裡,以夾取麵條放入沾湯中後夾起食用。日本素麵、蕎麥麵也是類似湯與麵分開然後沾取食用的吃法。

沾麵的麵條通常是冷麵,沾湯是熱的


豚骨魚介沾麵是台灣較常見的,將豚骨湯頭加入煮干(魚干)、魚介(混合節/鯖節/鰹節等)一起熬煮後過濾,再持續熬煮加熱至湯底濃縮成偏醬狀的呈現,也聽過有些會加入馬鈴薯澱粉或是澱粉類提升濃度。


魚介粉也是提升濃度的一種食材,有些店家事先加在準備盛裝沾湯的碗裡,用熱好的沾湯倒入再攪拌混合。有些店家將魚粉混入沾湯中後,出餐前還會再於沾湯上撒上魚粉。有加入魚粉與沒加入魚粉的沾湯,其實濃度就會差距滿大的,如果有在使用濃度計測濃度%數應該不陌生。


湯底調和魚介醬油或是店家特製的醬油為底,沾湯的鹹度通常會比較高,比較鹹,以利放入湯中的麵條能沾附湯汁,讓麵條能巴住沾湯的味道。


沾麵的麵條通常會是比較粗或是口感比較彈牙的麵體


◎日本常見的沾麵呈現方式有兩種:

冷盛/冷沾麵(ひやもり)、 熱盛/熱沾麵(あつもり)


◆冷盛/冷沾麵(ひやもり)

麵條煮熟後,放入冰水或是冷水中,過冷水搓揉沖洗,讓麵條快速降溫,增加麵條口感,再切水去除麵條多餘水分後裝盤。吃起來也比較舒爽,不會像在吃拉麵一樣容易渾身燥熱,尤其是在天氣較炎熱時。


如果有看過動畫《中華一番》,阿飛在特級廚師測驗,在麵非麵關卡時做的馬鈴薯冷麵,就是用類似的作法過冷水,增加麵條的口感。


◆熱盛/熱沾麵(あつもり)

一樣是麵條煮熟,以冷水/冰水洗完過後切水,再過大約10秒的熱水後裝盤,讓麵條吃起來不會冷冷涼涼的。主要是針對不喜歡與吃不習慣吃冷麵條的人延伸的製作方式。



沾麵在日本當地滿流行的一種麵食料理,不少國家也都有一群熱愛沾麵的愛好者。日本廣島的話就滿流行酸辣風味,湯感較薄的廣島沾麵。


像日本近期就很流行較清爽的【昆布水沾麵】,只是高雄目前也沒有店家出過就是了,中北部印象有店家推出過。還滿期待有高雄店家在這炎熱夏天推出的。

 

▌沾麵怎麼吃

(↑手機+手指隨便畫的,很醜請勿見怪)



初次品嚐沾麵或是很少品嚐沾麵的人來說,會是滿新穎的吃法。


對常吃拉麵與沾麵的人,相信不用看到這,就已吃到麵快見底了XDD



可以先品嚐麵條本身的麵香,再輕輕夾取麵條,將麵條放入沾湯中,沾取湯汁後夾起食用。不喜歡配料冷冷的,想要配料有味道,也可以放入沾湯中沾一沾再品嚐!


覺得太鹹太濃膩時,夾一些辛香料例如蔥絲或蔥花、洋蔥等等轉味,平衡過濃鹹的味覺


通常店家會提供清湯,吃完後可在沾湯中加入清湯或無調味湯頭稀釋,讓濃厚的沾湯變成可以飲用的拉麵湯頭。


有些人會加點白飯,將白飯均勻拌入沾湯中,讓每顆米粒都裹上一層沾湯的精華,變身成日本雜炊。

 

▋限定 · 魚介沾麵 $260


有私訊詢問過,從午場就開始販售無法調整鹹度與麵條軟硬


店家鹹度是以麵屋武藏的沾麵鹹度去做標準開發的。







沾麵送來,除了有雞叉燒、豬叉燒、紫洋蔥、蔥花、海苔、溏心蛋外,豬叉燒的上面似乎有醬汁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有類似蜜汁小魚乾的配料,這個滿特別的!



 

【麵條】



屬於「平打ち縮れ麺」(平打捲麵),屬於一種寬扁麵,和太陽番茄的寬麵類似,日本不少沾麵其實是用這種麵體,只是在台灣大眾接觸與潮流而言,應該很陌生。在高雄沒有其他店使用 ,可能很多人看到這種麵體,也可能認為不是拉麵吧?!就像極細麵很多人覺得像陽春麵或是覺得不是拉麵一樣,但事實上日本的拉麵麵體不是只有一種而已呢。。店家出餐時有告知麵條是無加鹼製作的,建議儘速品嚐。


雖無法調整麵條軟硬,吃起來齒切感很夠,口感很不錯,麵條沾附沾湯的能力很好,每一口都可以嚐到沾湯的味道 !個人滿喜歡的 !


不過麵條的量對大食量的人而言可能會不夠多,需要再加麵就是了。如果麵吃完不夠飽,加點個白飯攪拌沾湯變成雜炊也是滿不錯的選擇!

 

【沾湯】


魚介的味道對我而言滿夠的,鹹度上也非常夠,濃度的部分也滿高的,魚介的味道不是特別突出那種,醬油的味道與鹹度比較鮮明,沾湯的味道真的滿有武藏的感覺。而且不會有偏甜的狀況 。


不過動物性湯底的味道上比較溫和一些,沒有很強烈的豚骨味道,比較柔和一些應該比較偏向有加雞一起熬煮?!油膩感也不重,舌尖不會有油脂的包覆感。


沾湯的量不算多,不過麵條滿夠沾的,麵吃完還有不少 !味道上個人是非常喜歡的 !不過鹹度上覺得可以稍微再下修一些,有些太過銳,讓醬油回韻的部分可以再明顯一些。鹹度較高太多的時候,有時會比較容易引起我頭痛,


另外風味油如果能使用低溫製作的煮干油,風味應該會更有特色。但大眾是否能接受又是一回事了 …


【紫洋蔥】與【蔥花】




不過這些配料在層次上的提升沒有發揮很大的功能,尤其蔥花的辛味不明顯,洋蔥也偏甜一些,讓喜歡辛香味的我稍稍覺得不足。


然後我似乎有一度覺得我吃到蒜?!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


 

【蜜汁小魚干】



這個還滿特別的,吃起來甜甜的,咀嚼時有魚干的香氣,與沾湯一起吃意外的有不同的味覺感受!只是我本身比較不喜歡吃甜甜東西😂


 

【雞叉燒】



一片滿大片的,算是軟嫩好吃沒太多調味!個人算是喜歡的


 

【豬叉燒】




有加醬汁再炙燒過,上面有撒芝麻,非常薄的薄切,屬於豬梅花的部位。吃起來沒有豬味,口感也滿軟嫩的,對我愛吃肉的人而言存在感有些薄弱,只是因為吃起來有些甜甜的,所以在怕甜的我心中分數比較沒有那麼高就是了😂

 

【溏心蛋】



熟度尚可,味道上不是很重很鹹的那種,就是淡淡的味道,還算不錯


 

▋麻辣豆腐冷藏包


(大家拍謝....我沒拍到冷藏包的包裝..然後全部的麻辣豆腐都是用我的2支手機拍的...練習手機攝影...)


另外因為我妹妹喜歡吃麻辣,有買了一包店家自製的麻辣豆腐回家


麻辣豆腐與鴨血是分開販售的,一包是150,訂購的話要多注意店家的限時動態喔


店家也提醒他們沒有加防腐劑,是自製的所以無法久放,製作好最多只能放七天而已,建議回家儘早食用!



他們也有提供麻辣冷藏包的宅配,可以私訊詢問他們


注意這不是冷凍包,是冷藏包放冰箱即可不用放冷凍庫,回家食用也不用兌水,直接拆封即可加熱食用了!


豆腐大概有9-10塊吧?因為我沒有吃很多所以不清楚一包實際有幾塊。


回家後妹妹吃了是覺得不錯,但是她平常吃很重辣重麻,所以覺得這兩個部份不足,有些無法滿足他喜好就是了。我現在很少吃辣,是覺得也不會很辣,麻的部分也能接受,主要是湯底的類似中藥的香氣我滿喜歡的,我個人很喜歡有中藥味的東西,至於豆腐的部分滿大塊的,也滿入味的!

 

▋總結




整體而言我是滿喜歡的!不管是店裡的舒適度、冷氣涼度、飲料的涼度,還有小菜到餐點的部分,沾麵來說價位是比較高一點,份量也不算多,但是口味是我喜歡的。另外希望店家能提供「清湯」給點沾麵的客人,可以做「スープ割り」(湯割),讓剩下的沾湯也可以變成好喝的拉麵湯頭,一飲而盡的滿足。

 

▋後記




店家在每個客人完食後 ,都會詢問食後心得,滿重視客人的食後想法的!這點還滿棒的!


至於外場只有一個應該是闆娘,要點餐結帳,出餐、擦收餐桌與清理等等,有空就進店內清洗碗盤,真的還滿辛苦的,如果客人一多一定爆炸忙...店家其實還滿好的也用心,也很熱心 !但說話的語調上就是比較平一些,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店家心情不好或是態度不好之類的吧?!如果有這種狀況,真的滿替店家感到無奈的...畢竟人多的時候容易失去笑容,語調語氣也會比較急,這個就是覺得互相包容囉...



店家也有提到限定魚介沾麵可能會賣到8月左右 ,想吃的麵友不妨去試試看囉 !


他們無固定休息時間,會因為備料時間而有所不同與調整,詳細公休資訊要看他們的臉書與ig還有限時動態喔!


若怕撲空可以提前打電話或是臉書粉絲團私訊詢問


 

▋高雄其他賣沾麵的店家

提供給和我一樣喜歡吃沾麵,不喜歡夏天吃熱湯拉麵滿頭大汗的各位

●左營高鐵環球百貨2F:

麵屋武藏武骨(豚骨魚介沾麵)


●左營高等法院附近:

麵屋趣(雞白湯熱沾麵、抹茶沾麵、冷沾麵)


●左營凹子底捷運站附近:

麵處小林(沾麵)


●左營河堤公園附近:

麵屋竈(海老沾麵)

↑高雄最強沾麵二店首推

(對海鮮與甲殼類過敏慎入)


●前金高雄女中附近:

らーめん壱 Ramen Ichi(豚骨魚介沾麵)

↑高雄最強沾麵首推


●前鎮夢時代藍鯨館:

屯京拉麵(魚豚沾麵、東京豚骨沾麵、味噌沾麵、麻辣沾麵)


 

此文非業配邀約文

我個人從來不寫任何業配與邀約文章

 


分享僅供參考

每個人的口味不同

感受與體驗也會不同

 

分享至此,感謝賞文^^

防疫期間請做好自身防疫

口罩戴好戴滿

 

店家資訊:黃鵲食料研製所




店家地址:830高雄市鳳山區濱山街15巷1號(看地圖

店家電話:077777768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無固定公休,公休日以臉書粉絲團與ig公布為主)


 

更多高雄拉麵新限定訊息

更多高雄拉麵店新店資訊

更多高雄拉麵新品項訊息

更多高雄拉麵資訊



高雄拉麵instagram(超過150種高雄拉麵品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