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沐蝶

豐王日式拉麵|高雄鳳山|鳳山濃厚豚骨拉麵新選擇|獨立座位自己吃麵也不尷尬|沐蝶痴拉麵.kaohsiung

已更新:2023年1月14日



這家是鳳山2022年底新開的拉麵店,在昔日鳳山城的南門的周圍而已!距離鳳山體育館與鳳凌廣場也不遠,附近又有鳳山體育館的汽車停車場,要停車的話也算是滿方便的!


位置來說,距離捷運橘線鳳山站也非常近,步行5分鐘內會到!除了可以逛逛鳳山新城的古蹟,附近還有高雄知名的小雅芋頭西米露,捷運步行下來算是滿不錯的路線呢!


我是2022最後一天去吃的,當時時段來說因為不是主要尖峰用餐時段,是屬於離峰時刻,所以只有包含我大約2組客人而已。尖峰時段的人潮應該相對會增加許多!


後來才知道是親戚的朋友的朋友開的店,算是跨行業做拉麵的,這點的勇氣我滿佩服的!要跨行業是真的不容易!

 

▋店面外觀

店外有個圓圓的招牌!手機開啟兩倍鏡拍其實滿好看的!

店名招牌的背後是拉麵的圖案


目前還正在試營運中,有一條是營運的紅布條!以在安寧街來說如果路過沒有注意到招牌,可能不會注意到他們這家是賣拉麵的!


店面是木板交織拼湊,非常有設計感!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木質設計!整體有別傳統拉麵店帶來的氛圍

店面右手邊有貼他們的菜單,入內前不妨參考看看唷!在店外等待時,外面也有提供木長椅可以坐,雖然無法坐很多個人,但是如果等待人潮沒有很多的情況下,等待過程坐著也比較不用一直站到腳痛腳痠!

 

▋入內裝潢


映入眼簾的是店家的店名與日式的裝飾!這部分也是設計感十足!

入內門口滿寬敞的,空間來說非常舒適不會有小店面的壓力感。這時店娘或闆娘就會上前詢問用餐人數。


他們只有現場候位,不提供電話預約,所以想去吃的人還是要直接到現場等待候位喔


映入眼簾的是很特別的獨立小隔間的用餐區!


 

▋檸檬水自取


其實店員帶位入座後,他們就已經在桌上幫你備好一杯水了!如果喝完的話可以到點餐機對面的桌子自取!

 

▋拉麵點餐機


店員先會依照用餐人數幫你安排座位,會拿將棋造型的座位牌給你!然後再依照將棋上面的座位號碼,點選點餐機上面的座位區,再進行點餐。


目前因為試營運,只要到google給予他們五星評價,即贈送可口可樂250ml一瓶


因為我本身幾乎很少喝汽水類的,加上我個人的習慣是不會因為任何活動給五星評價也不會隨便打卡送東西的人,所以當下就沒有給予評價了。


拉麵以豚骨口味為主,有4種口味可以選擇!豚王-叉燒豚骨,應該就是基本款的豚骨選項


看到這個很多王的餐點名,還有口味的部分,豚王、黑王、赤王的品項名稱,其實讓我想起日本的Nagi,也就是一堆麵友敲碗來高雄開,甚至還有愛好者開粉專等帶來高雄開業的ラーメン凪。而且一樣以豚骨為主(日本ラーメン凪最強的是煮干),但應該不是就是了


目前有麵類也有飯類、單點與小菜,另外也有飲料的部分。只是飯類部份看臉書粉專好像是因為老闆不夠滿意,所以還在調整中所以暫停販售。


店員會很細心地為你介紹他們的拉麵有什麼特色,口味是如何,讓客人對菜單有更多的了解,這部分感覺得出來滿用心的,店娘也很有耐心,我個人是猜測應該是闆娘本人親自上陣?


因為豐王SP是沒有附溏心蛋的,所以店家在你點餐時會提醒你這碗沒有溏心蛋,是否要另外加點等等


麵條:可以選擇細麵或粗麵

√ 喜歡極硬麵與齒切口感→細麵

√ 喜歡Q彈口感→粗麵


◆ 麵條軟硬也可以自由調整


鹹度也可以依照自己喜好,選擇鹹度

(感覺他們的越鹹,應該是越濃)


至於那個麵增量我就不清楚了,不知道是不是免費加麵或是另外加價?

 

▋帶位


點完餐後,店員會進行帶位,引領你到你的座位區等候拉麵。


入座前就已經提前幫你備好冰水了!這個部分滿讚的!因為很多店家都是入座後要自己取用,日本的話通常是放在你手伸出來可以拿到的位置。台灣很多是入座後要再去冰水的自取區取用。不會事先就幫你備好一杯!這個對我而言還滿加分的!

 

▋將棋式座位桌號



台南的漣戶拉麵也有將棋的棋子設計,只是不是用於座位號碼,是用於替玉(加麵)的部分。這個來說算是滿新鮮也滿有話題的!



只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吃完麵後,要把座位牌交回外場…這個對店家就有些不好意思....


 

▋獨立式隔板座位


如果用廣角拍的話,整個座位區的設計感真的很新鮮與特別!總共應該是大約20個座位,詳細座位數我當下沒有特別算就是了

用餐空間來說很寬敞舒適,椅子高度也剛好,對我而言也不會造成入座的障礙!

用餐的空間也非常寬敞不會擁擠,加上有特別的隔板設計,即使是現在疫情漸漸趨緩恢復正常生活,但對防疫來說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間隔設計。台南的双赫拉麵的吧檯座位,也是類似的這種材質與隔間的設計,只是是緊鄰內場廚房

獨自用餐也不用因為吧台的設計,要與鄰座的客人擠空間或是對眼,也不會造成尷尬。設計來說對獨自前來吃麵的人滿友善的

中間有一條走道是讓店家送餐用的!店員送餐時會走這條走道,將點的餐點送到你的桌上,再把布簾放下來,代表餐點到齊了!


這種中間有走道,兩旁有座位的吧檯設計,新竹的橫濱家系拉麵家有有類似的設計,只是豐王的整體結合起來的風格與設計更不同,更適合單人獨自前來吃麵不被打擾

每個座位前都會有一條不同顏色的布簾,這個對喜好一堆顏色的我很喜歡!

 

▋置物箱


每個座位底下,都有提供一個置物籃,可以放自己的包包與物品!這個滿貼心的,不然有時去吃拉麵都不知道包包要放哪裡,尤其是坐吧台的單人座位時。

 

▋用餐溫馨提醒



店家因為現點現做,所以是需要時間等候的。提醒上有一些不同口味的調味方式可以參考看看

 

▋調味料區


每個座位上都有調味料與筷子置物盒,還有一包小包抽取式衛生紙,小空間內需要的東西幾乎都應有盡有!


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添加喜歡的調味料,變幻拉麵的風味!

 

▋等待時隨拍







 

▋ 豐王SP拉麵 $280

(個人選擇:粗麵、麵硬、鹹度重)

一上桌是五片叉燒的叉燒滿碗的拉麵!碗看起來似乎有那一咪咪小於一般的麵碗,不知道是否是錯覺就是了

拉麵送上來都會多一個隔熱的盤子,其實便於店家端碗時避免被燙到

配料上整體真的不多,沒有其他筍干或木耳等等常見的配料等等,就是單純叉燒、辛香料與麵的組合,叉燒共5片,擺成花形滿好看的!比起菜單上的擺盤更好看與舒服!

 

【湯頭】


湯頭上有一層應該是背脂的風味油,風味油的部分似乎比重偏多一些

鹹度重的湯底喝起來鹹度夠,湯底應該有調和其他醬油製成的醬底,加上滷過再炙燒過的五花叉燒的油脂與滷汁的類似蔥薑蒜的滷汁味,滲入湯底的鮮明味道。


和以前某時期的一本拉麵梟的本多原湯與本創叉燒豚骨拉麵有幾分類似,也類似晴拉麵特濃豚骨的某個香氣,與屯京早期還很濃郁時的湯底呈現風味,小部分也有些類似早期一些的初拉麵鳳山本店。湯頭鮮明甜味的部分比較偏某時期的一本梟。我個人覺得小小偏鮮甜,不過很像那個我很愛一本梟的那個甜味。另外湯底似乎也有另外加入蒜的蒜味。不知道是否是錯覺。


濃度來說真的很不錯很濃郁,濃湯愛好者應該會有興趣!喜歡湯感比較不那麼濃的就比較不適合,可能需要要求加清湯稀釋,會較好品嚐。


濃度很夠,帶很細微的顆粒感,有些類似熬湯後濾湯留下的細微骨沙,不過當下腦袋閃過的是有些偏馬鈴薯含澱粉類天然食材的細微顆粒感或是菜泥感。


但是因為風味油比較多而且類似有些背脂的關係,整體的油感與膩感稍微高一些,容易減弱品嚐的續航力,後段會比較膩口,尤其湯溫隨時間過去開始變為常溫時,油度與膩感也會更重,這算是相同類型的濃厚拉麵都會遇到的狀況。


這時建議可以跟店家索取清湯加入湯底,整體的風味與平衡度也會更高!


另外可以加桌上調味區提供的白醋!白醋加入湯後醋的酸味,讓豚骨整體變得清爽許多也更不油膩,相對也更好入口!想試試看的人不妨嘗試看看!





搭配【洋蔥丁】、【細切蔥花】的辛香解膩,與【辣椒絲】點綴,搭配起來還算滿不錯的,只是洋蔥有些細碎也比較少一些,感覺有些不太夠達到完整的解膩效果



【麵條】



粗麵麵硬因為我拍照多花了一些時間,吃起來偏軟一些,不過還可以接受。這部份是我自己的問題,店家還有特別詢問是否要再幫我調整一下怕麵太軟了,我自己接受度算高所以感謝了店家的心意並婉拒了。現在吃東西有時吞嚥會困難,即使軟一點也還可以接受也比較不用費力咀嚼。


但是如果平常麵條吃超硬的拉麵麵友,可以點餐時再詢問是否可以點比他們硬麵更短的秒數試試看。




【叉燒】



傳統的滷製豬五花肉捲的叉燒,經過炙燒增加油脂與瘦肉的香氣。叉燒沒腥味這點處裡的不錯!!網路上滿多評論都寫入口即化,不過我當天吃到的是比較稍微偏乾帶微硬的口感,味道上我覺得炙燒味沒有很重,和網路一些評論的照片相較之下也小片一些,對我來說還可以,算是不好不壞,可能每批豬肉的豬隻本身品質也有差異的關係

 

▌後記


以目前鳳山來說算是很濃郁的湯底,擺盤上也有一定的辨識度,一看就知道是豐王的拉麵。整體的裝潢與設計也非常棒。


不過一般份量來說,我個人覺得偏少。豐王sp的部分肉可以吃得過癮,但少了其他配料會感覺似乎少了一些什麼。可能是我吃的是叉燒款不是吃其他特殊口味的品項,雖然湯頭的甜與類似滷汁的味道很有記憶點,但整體在市場上似乎少了一些獨特性。


另外就是價位的部分比較高,差不多價格在整體市場,客群來說相對有許多其他的選擇。其實也反映原物料上漲與人事、營業成本等等的開銷,什麼東西都漲的很誇張..自然售價也不得不提高了..


很多時候其實無法單以價格與份量,去衡量一種商品的價值。食材與其他成本不同,商品的呈現方式與用量用料等等的差異、市場定位不同等等,影響價格的因素滿多的。就是看自己如何取決,是以味道、以價位、以份量等等因素去衡量了。


所以如果要去吃的話,價位的部分就看是否能接受了。

 

▌總結



其實滿高興高雄又有新店家進駐,且是以濃厚系為主的,許多拉麵麵友與男生其實都比較偏好濃郁的湯頭。因為豐王的開幕,也讓大眾與麵友多了一個新的選擇,加上離捷運滿近的,想要來吃搭捷運也很方便。


店家其實也有在看臉書社團大家的評論,剛開幕沒多久看到有麵友說無法調整麵條軟硬與鹹度,之後去吃的麵友就表示他們調整成能夠依照自己喜好去調整配置了!這點其實感受的到店家的用心,所以我相信他們試營運後,應該也會持續調整與進步!


這波鳳山南門旁崛起的新勢力是滿有實力的!有機會我會再去試試他們的特殊口味看看!之後有時間想整理自己家鄉鳳山的拉麵懶人包,還有新版的高雄捷運拉麵地圖,豐王應該有機會是其中一家我要收錄的!

 

此文非業配邀約文

我個人堅持不寫業配文

(來唱一首葉蒨文好了...)

 

分享僅供參考

每個人的口味不同

感受與體驗也會不同

 

分享至此,感謝賞文^^


防疫期間請做好自身防疫


口罩戴好戴滿

 

店家名稱:豐王日式拉麵(臉書粉絲團)(instagram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安寧街166號1樓

電話:0935-125-527

營業時間:15:00-21:00(周一公休)

 

更多高雄拉麵新限定訊息

更多高雄拉麵店新店資訊

更多高雄拉麵新品項訊息

更多高雄拉麵資訊


持續追蹤


臉書粉絲團


高雄拉麵instagram

(超過150種高雄拉麵品項食記、各店家拉麵限定、各店新品、各店活動、新店、捷運地圖、懶人包)


bottom of page